12天改變一生 Day5

2010120610:00

前面幾天:12天改變一生 Day4  

第5天‧堅持與恆心是必勝基石

有努力才會有成功

不少的人常自以為是,認為自己似乎什麼都懂,每一個行業只要涉足個三天,便儼然以行家自居,瞧不起這個,也看不起那個,結果不論到哪一個行業工作,都還是外行,什麼事也做不好。

不管是學畫畫,還是生活中的任何事情,凡事只急切的想追求成功,卻不肯下苦功夫,只想找捷徑,最後一定是無法達到目的的。

這是一位教了五十年油畫的老師的親身經驗。

有一次,他為美術院油畫班一年級的新生上課。上課前,他調看了該班二十三名學生的全部考試資料,發現有位名叫查理的學生,所畫的一幅自畫像油畫,讓他歎為天才之作。

憑他油畫多年的經驗,這名學生只要受完四年美術院的專業訓練,必定能成大器。因此,在給該班上第一堂「調色」課時,特地多叮囑了查理一番,向他強調「調色」的重要性。哪知道查理露出一副很不耐煩的表情說:

「老師,你太囉唆了。我想提醒你,這兒不是幼稚園,我們不需要從幼稚園學起。」

這個舉動令油畫老師大失所望,但還是苦口婆心的勸查理不要性急,告訴他打好基礎的重要性。可是查理一意孤行。後來,查理更以浪費青春為由,退了學。

三十年過去了,再也沒有見到天才查理的油畫,一顆流星還未發亮,就這樣隕落了。

每天改變一點點

大廈無論怎樣堅固,基礎不牢,終將坍塌。做學問也是要老老實實的學,不得有半點虛假。

經得起過程的考驗

痛苦是每個人前進路上必經的溝坎,承受它並逾越它,才會走得更遠。就譬如登山人要想登上山頂,就必須以堅實的步伐、堅強的毅力,完成每一步艱苦的跋涉,才能成功。

火是黃金的考驗者,災難是堅強人的考驗者。

有一隻蚌對另外一隻蚌說:

「我真是痛苦不堪,那又重又粗的砂粒,在我體內滾來滾去,常常使我痛得不能休息。」

另一隻蚌卻驕傲自得的回答說:

「謝天謝地,我的體內沒有被砂粒折磨的痛苦,我裡裡外外透體都很舒服。」

這時有一隻螃蟹經過,聽到兩隻蚌的對話,便對那隻驕傲的蚌說:

「是啊!你現在是很舒服,但是將來卻一無所得;而你的朋友現在忍受著痛苦,將來卻會生出一顆非常美麗的珍珠。」

痛苦給予這隻孕育珍珠的蚌,是一種成功過程的考驗。

每天改變一點點

不要貪圖安逸,這樣你會一無所獲。不要害怕吃苦,因為吃苦是幸福人生的前奏。